Banner
复旦大学邹诗鹏教授应邀作马克思主义大讲堂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31 08:20:10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促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发展,推动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3月30日上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上海市政协委员、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邹诗鹏教授应邀作题为“马克思的全球化思想与当今时代”的专题报告。报告采用线上腾讯会议形式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喀什大学联合培养的研究生及校外专家学者等百余人聆听了报告。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永章教授主持。

  邹诗鹏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当前重新审视和理解马克思的全球化思想,对于认识当今社会全球化所面临的风险与机遇具有重要意义。邹诗鹏以马克思的全球化思想与当今时代为主题,从文本资源考察、全球化及现代性的自我悖反、科技主导型模式引导并重新规定资本主义、中国改革开放与西方新自由主义的辩证对接、当下症结:美国的逆全球化及其去中国化图谋等五个方面阐释马克思的全球化思想,深入分析阐述其在当今的时代价值。

  邹诗鹏教授表示,马克思提出大工业创造了交通工具和世界市场,结束了世界各国孤立状态,各国人民开始普遍联系起来。世界市场的发展反过来又促进工业发展,极大地促进了资本主义发展。邹诗鹏认为,在资本主义全球化的理论逻辑下,现代性发生了自我悖反。大工业的客观要求、普遍交往及其自由贸易、资本主义制度条件构成了现代性的三个要素。邹教授回顾了全球化背景下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积极融入世界市场,引入资本、技术等因素,建立了国家力量主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取得了辉煌成就。同时,邹教授指出,全球化也遭遇到多重挑战,在全球化进程下,贸易逆差、民粹主义兴起等造成了大国之间的冲突升级与对抗不断,尤其是美国的逆全球化倾向。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永章教授从“马克思主义行”“用资本去消灭资本”“马克思的全球化理论依然是当今认识和理解全球化问题的钥匙”三个方面对邹诗鹏教授的报告作了总结。报告主题深刻、内容丰富,对马克思全球化思想与当今时代的解读,深化了与会师生对马克思主义全球化思想的认识,有助于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认识。 

版权归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