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发布时间:2022-09-14 01:16:27   作者:党委宣传部

  9月13日下午,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校领导,校党委委员,各二级党组织书记等参加学习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吴松主持。

  学习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学校讲师团成员李朝军做了领学。李朝军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出版意义、主要内容和重要观点等进行了分析和梳理,着重阐明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品读经典光芒;把握理论精髓,感悟真理力量;坚持学以致用,汲取前行力量。

  副校长徐余法在交流中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反映习近平总书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深刻把握中国之变、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科学回答重大时代课题的最新理论成果。他表示,作为高校班子成员,要在认真学习研读基础上,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努力办好立足中国大地的社会主义大学,努力办出中国特色地方一流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翁德玮结合分管工作谈了三点认识。一是必须不断锤炼党性修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要不断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定理想信念,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思考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必须站稳师生立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要忠诚践行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推动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多深入基层,让师生切身感受到自己的事有人管、自己的利益有人护。三是必须知责明责,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要构建起大监督格局,并形成制度化机制化,切实发挥起“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校长谢华清在交流中结合学校发展提出三个结合。一是要结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二是要结合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立足学校成为硕士学位授予权、上海市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培育)新发展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从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平台建设等方面构建学校新发展格局。三是要结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作铸魂育人的根本遵循,不断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

  吴松在总结发言中强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内容博大精深,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我们要全面学、重点学、广泛学。各党委、直属党总支要把学习第四卷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领导干部特别是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率先垂范,示范带动,有关部门和学院要认真筹划推动,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上下功夫,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要以学习宣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为契机,全面营造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思路、举措办法和工作实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刘文、院长王永章围绕学好用好阐释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做了交流发言。

版权归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