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首届《资本论》与当代人工智能发展高端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26 10:33:39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了促进学术交流,推动学科建设发展,9月24日,由我校举办的首届《资本论》与当代人工智能发展高端论坛举行,智能科技发展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同时揭牌。论坛以腾讯会议线上形式进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吉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社科院的专家学者以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联合培养研究生约400人共同参会,我校党委副书记吴沛东出席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永章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吴沛东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学校办学传统,近年来的建设成就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等情况。他表示,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智能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与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展开研究,初步形成了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富有特色的研究方向之一。从马克思主义学理论上研究人工智能,可以为智能化社会建设与社会治理提供借鉴,也有利于推动人工智能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与发展。

  随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智能科技发展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成立揭牌。研究中心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智能时代马克思主义前沿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进行研究。通过同校协同、同城协同、跨界协同开展创新研究,力争将建成理论研究中心、学科发展中心、学术交流中心、决策咨询中心、教育教学中心,打造成立足上海、面向全国的智能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平台。

  

  在主题发言环节,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学明、马拥军,上海财经大学资深教授鲁品越,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夏莹,上海大学教授王天恩、肖锋、闫坤如,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吴冠军,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成素梅,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段伟文,吉林大学教务处处长王庆丰教授,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蓝江,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召峰教授,北京大学哲学系助理教授张梧,华东政法大学政治学研究院院长高奇琦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贾淑品、吴宁,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永章、徐志坚、张以哲和樊熙奇等围绕“人工智能与人类命运”、“智能革命对劳动观的重塑”、“《资本论》与后人类”、“数字经济与新发展理念”等主题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刘文教授作会议总结。《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杂志常务副主编曹泳鑫,《思想理论教育》常务副主编曹宁华,《解放日报》理论部主编王珍,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毛天虹教授,分别主持四个阶段的主题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张冬冬主持闭幕式。

  本次论坛既是学术盛会,也是喜迎二十大的活动,论坛通过搭建学术交流平台,聚焦智能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础性、综合性、前沿性的重大问题进行阐释和交流,对促进学术交流,提升学术研究能力,进一步推动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具有积极作用。

版权归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