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上海基层党建网: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三联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
发布时间:2021-04-30 02:26:42   作者:宣传部

      (上海基层党建网)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立德树人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课程教学主渠道、进社会实践大课堂、进网络空间主平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提升育人实效。

  “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联动,提升课程育人质量

  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从“三个维度”讲好党史。开学初,马院即举行集体备课会,围绕如何在思政课堂上讲好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展开研讨,明确从历史维度、理论维度、实践维度引导学生们在历史细节中、在鲜活故事里深刻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同时,用好思政课实践教育基地,开展思政课多元实践教学,让青年学子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开发好劳模育人校本课程、“中国系列”思政选修课程。以弘扬劳模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主线,学校相继开发“劳模精神与职业信用”“劳模精神与创新创业”校本课程,重点打造“工匠中国”“读懂上海”“中国精神——革命战争年代的红色精神谱系”等“中国系列”课程以及“劳动之歌”劳动育人博雅系列课程,让劳模文化和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育人体系。校党委书记牵头召开专题会议,研讨如何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育人体系。会议明确教师要提升育德意识,结合今日中国不同行业、不同领域取得的成绩,引导学生加倍珍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激发学生爱党爱国情怀。

  校内外资源联动,为学生创造沉浸式学史体验

  讲好红色故事,活化红色资源。学校充分挖掘校史中的红色资源,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校史校情有机结合,让青年学子重温校史校风,体味在党的领导下学校事业发展脉络。组织开展“寻红色印记”“百团访百年”等社会实践活动,让青年学子走进革命遗址,感悟红色文化,赓续红色精神血脉。采用多种艺术创作形式,打造沉浸式学习体验。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学校将理论阐释、情感体验、价值引导融为一体。师生们精心编排话剧《追梦》、舞台剧《奋斗百年党史路 启航职教新征程》,力求为更多学子带来别开生面的沉浸式情景党课,让党史学习入耳入脑更入心。将非遗文化传承与党史学习教育相融合。文理学部依托校地合作单位浦东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举办“创作百米剪纸长卷 献礼建党百年”活动,师生共同研习以剪纸形式创作百年党史中“百个难忘瞬间”,并以“党史故事讲述者”身份讲述作品背后的故事。

  线上线下联动,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微课堂”

  校内新媒体平台齐发声,营造学习氛围。三月以来,学校各新媒体平台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开设了一系列专栏。校官微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发起“迎接建党百年”线上打卡活动,师生积极参与,展示学习成果。各学部、学院微信也相继推出“读段党史给你听”“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相约百天·回首百年”“百年党史百日读”等学史专栏,以朗读录播、线上竞赛等形式吸引更多师生学党史、读党史。为更好地进行思想引领,校团委开通“金海2360”学生直播间,策划“走进先锋人物”“带你一起看西部”等直播选题,强化“互联网+思政”,发起“百年同行 纸笔传情”“礼赞百年 青春向党”等短视频、微电影征集活动,鼓励师生以更立体化、多样化的方式学党史。邀请教师、校友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4月21日,国商税收党支部深入挖掘身边的红色资源,邀请支委于彤讲外公于伶的革命故事;4月29日,学校在包起帆创新之路展示馆正式启动庆祝建党百年“学劳模青春心向党、铸精神礼赞百年奋斗路”系列活动。活动现场,二工大著名校友、全国劳模包起帆结合自己从码头工人,到技术骨干、企业带头人、物流专家、国际标准领衔制定者的奋斗经历,从一名共产党员的角度为“00后“学生们带来一堂“不忘初心、执着创新、乐于奉献”的生动党课。

      原始链接:https://www.shjcdj.cn/djWeb/djweb/web/djweb/index/index!info.action?articleid=ff808081788f397701791e22aa960973

版权归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