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百年辉煌 书篆明志 ——首届“胡问遂杯”上海市师生硬笔书法和篆刻大展征稿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25 03:26:09   作者:艺术教育中心

  书法篆刻艺术是中国国粹,是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要求,进一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围绕“建党百年”的伟大契机,经研究,举办“百年辉煌 书篆明志——首届‘胡问遂杯’上海市师生硬笔书法和篆刻大展”,现面向全市大中(职)小学师生征稿。

  一、组织架构

  指导单位:中国硬笔书法协会

  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

  上海市书法家协会

  主办单位: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

  承办单位:上海市艺术教育协会

  中国硬笔书法协会艺术品鉴中心

  胡问遂艺术馆

  协办单位:上海市艺教委篆刻专业组

  上海市书协刻字与硬笔书法专业委员会

  二、展览主题

  百年辉煌 书篆明志——首届“胡问遂杯”上海市师生硬笔书法和篆刻大展

  三、征稿对象

  本市大中(职)小学师生

  四、征稿要求

  1.作品要求:内容贴近建党百年主题,歌颂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健康向上的诗句文。

  2.作品为硬笔中文书法和篆刻。

  3.硬笔书法作品尺寸统一为A4(29.7厘米×21厘米),每人限投一件。

  个人作品背面右下角用铅笔楷书写明:姓名、年龄、学校、联系方式、作品名,并请填写登记表(见附件1)。

  4.篆刻作品类型:印章、印蜕、印屏。请填写作品清单(见附件2),作品以照片形式提交:

  (1)照片要求:格式jpeg或png,大小1M-5M,精度不低于300dpi,请保证照片中作品的清晰度。

  (2)照片标题:作品内容+学校全称+作者姓名、联系方式(手机号)。

  (3)作品材质:参赛作品材质提倡使用除传统石材以外的各种新型材料,鼓励使用木头、陶瓷等绿色环保可再生资源。

  (4)作品尺寸和形式:印蜕(附上边款);印屏尺寸为A4(29.7cm×21cm)。

  每人可交1件作品印蜕(一方印章),附边款拓片。

  五、我校征稿日期和收稿方式

  征稿日期:截至2021年4月23日

  收稿方式:个人投稿和集体组织投稿皆可。硬皮书法提交原件和附件1至学生活动中心119室,篆刻作品照片和附件2发送邮件至zhangyelin@sspu.edu.cn(邮件主题以“篆刻投稿+姓名+手机号”)

  六、展出安排

  入选作品将于2021年6月至7月期间,在胡问遂艺术馆展出,部分作品将参加巡展。

  七、奖项设置

  1.评出入展作品100件,入选作品50件。在入展作品中评出获奖作品50件,其中,金奖5名、银奖15名、铜奖30名。获奖、入展及入选作品均颁发证书、赠送作品集。另将评出优秀组织奖若干名,优秀指导教师若干名。

  2.组委会将对获奖、入展、入选作品作者进行抽查面试。杜绝代笔,凡是发现或被举报作者有代笔等弄虚作假问题的,经核实后一律取消入选资格。

  3.硬笔书法获银奖以上作者将作为加入中国硬笔书法协会条件之一,篆刻获奖者将录入本市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

  4.本次投稿的作者还有机会免费参加胡问遂艺术馆的青少年书法学习班,由名家进行辅导。

  5.获奖作者、优秀组织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将在专业书法报刊、上海市书协微信公众号、胡问遂艺术馆公众号、上海艺教等媒体进行宣传介绍。

  八、其他

  1.本次征稿不收取参赛费、评审费,不退稿。

  2.由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上海市艺术教育协会和胡问遂艺术馆共同组成组委会。由专家组成评委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来稿进行初评、复评和终评。

  3.作品的所有权、出版权等归属大展组委会。凡投稿者均视为承认并遵守征稿通知的各项约定。

  4.本征稿通知解释权归本次活动组委会所有。

  我校联系人:张老师,电话50211123,邮箱zhangyelin@sspu.edu.cn

  艺术教育中心

  2021年3月25日

  附件1:参展登记表

  附件2:《百年辉煌,书篆明志》展览篆刻作品清单

  附件3:纪念建党百年篆刻大展参考词条 

版权归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所有